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改革>东北振兴

长春市坚持破“老”出“新” 走上转型发展新路

阅读次数:    来源:国家发改委    日期:2018-06-20 08:44:52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对2017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国办发〔2018〕28号),对10个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工作成效突出的城市予以通报表彰,并提出要支持这些城市先行先试,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和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为进一步宣传和表扬先进,推进其他老工业城市学习受表彰城市在转型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我们汇编整理了10个受表彰城市的典型经验介绍,将陆续刊发。
        真抓实干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典型经验介绍之九

长春市坚持破“老”出“新” 
走上转型发展新路

        长春市位于东北地区中部,是东北老工业基地中心城市之一,总面积20604平方公里,总人口近800万。素有“汽车城”“电影城”“雕塑城”“森林城”“科教城”等美誉,连续十次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6年以来,长春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新一轮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机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减乘除”一起做,走出了一条破解工业“一柱擎天”、结构单一的“二人转”产业体系,走向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老工业基地“破茧成蝶”之路。

  一、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市场活力

        (一)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N证联办”“一网管审批”政务服务改革新模式。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市场活力的“加法”。全年完成改革任务116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削减23%,审批要件精简21%,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从原来300多天缩短到51天。

 

        (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充分利用各类资本市场,在境内外证券市场挂牌上市,围绕增量大力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2017年,推动大成集团完成重组,10户二级企业完成混改,驻长央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扎实推进。

 

        (三)深化民营经济改革。全面启动国家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城市建设,民营经济稳步壮大,总量已占全市“半壁江山”。东北地区首家民营银行在长春落地生根。2017年,新登记企业37320户,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0.14万户,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450亿元,增长10%。

  二、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升级

        (一)大力优化一产。以加快创建“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为契机,推进现代农业五大实验区建设。品牌农业、高效特色农业、都市休闲农业、健康养殖业初具规模。农业综合机械化率提高到86.5%,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00亿斤。

 

        (二)着力提升二产。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势强劲。汽车产业、农产品加工业、轨道客车及装备制造业完成产值分别增长11.1%、8.7%和5.1%。2017年长春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增长9%。

 

        (三)努力突破三产。聚焦打好服务业发展攻坚战,扎实推进“十三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一批商业综合体建成开业,新增商业商务面积近400万平方米,服务业增速持续走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三、着力推进创新创业,增强驱动能力

        (一)全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着眼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抓好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示范点建设,推动长春科教资源优势向现实生产力转化。2017年,长春科技大市场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200亿元,进入全国技术成交活跃城市之列,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0.9个百分点。

 

        (二)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科技领域一批创新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长客“复兴号”新一代高铁上线运营,吉林一号在轨运行卫星达到8颗。全市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97户、科技型“小巨人”企业261户,分别是2016年的2.7倍和3.9倍。

        (三)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平台载体。积极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各类创新创业基地发展到236个,在孵企业超过1.4万户。长春新区等4家单位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首个国家级人力资源产业园、首个知识产权信息“三权合一”大数据平台建成运营。出台集聚人才“20条新政”,启动招才引智“万人计划”。

  四、着力推动对外开放,拓展发展空间

        (一)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建设。“长满欧”运量实现爆发式增长,辐射范围、服务内容均列东线中欧班列之首;长春铁路综合货场、长春国际港正式运营,中欧班列(长春至汉堡)实现首发。启动了全国商务系统首家“互联网+招商”信息化数据平台建设,开启“外资内招”的招商新模式,新引进央企和国内500强企业5户,全年实际引进内外资分别增长17%和14%。

 

        (二)务实开展对口合作。主动对标学习天津、杭州先进发展理念,对口合作取得初步成果。津长双创服务中心、传化物流中心等总投资近1000亿元的一大批合作项目正在推进实施。渤海银行长春分行开业、津门风情街开街,“津长产业合作园”、“津长双创示范基地”和“吉浙净月服务业发展示范区”等合作载体建设稳步推进。

  五、着力建设幸福城市,改善民生福祉

        (一)建设现代宜居宜业城市。城市设计、城市总体规划、“多规合一”空间规划三项国家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面实施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提升“双核带动”战略,三环路以内20个商圈、316个老旧住宅区、600多条街路旧貌换新颜。1100多公里地下管网完成改造。地铁1号线投入运营,2号线顺利推进,长春步入立体交通时代。启动建设6座城区公园,新建26块大宗绿地,植树造林7598公顷。

 

        (二)推动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新增义务教育学校8所、普惠性幼儿园18所,打造“温馨村小”182所,创办新优质学校100所。全面推开“蓓蕾计划”,20万名小学生获得课后免费托管服务。长春被确定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首批国家级示范城市,51家城市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

 

        (三)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精准推进脱贫攻坚,累计投入12.7亿元,推动产业帮扶项目409个,基础设施项目361个,明确重点工作100项,2.7万贫困人口成功脱贫,124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创建“公交都市”,新增更新公交车辆546台。统筹做好就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左右,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市千米社区、农村200平方米以上社区比例分别达到75%和80%。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