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各项制度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  号: 发文日期: 2005-08-22 15:00
主题分类: 各项制度 名  称: 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
内容概述: 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

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

阅读次数:    来源:长春市发改委    日期:2005-08-22 15:00:23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第一条 为规范政府制定价格行为,提高政府价格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制定本规则。

        第二条 本规则所称政府定价行为,是指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以下简称有定价权的政府部门)在制定或调整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时,有关受理申请、调查、论证、听证、审核、决策、公告、跟踪调查和定期审价等公务活动。

        第三条 制定或调整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应当遵守本规则。

        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家另有规定的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第四条 制定或调整价格应当遵循公平、公正和效率的原则。

        第五条 制定或调整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一般应当依据有关商品和服务的社会平均成本、市场供求状况、国民经济发展要求以及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确定价格。与国际市场联系紧密的,还应当参考国际市场价格。

        第六条 制定或调整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集体审议制度。方式主要是价格评审委员会审议或者其它集体审议。审议内容是:听取制定或调整价格的汇报、咨询有关情况,审议并作出是否制定或调整价格的决策意见。

        第七条 制定或调整价格,可以由要求制定或调整价格的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或经营者(以下简称申请人),提出书面申请报告报有定价权的政府部门审批,也可以由有定价权的政府部门根据《价格法》的规定直接确定。

        第八条 有定价权的政府部门收到制定或调整价格的申请报告后,应当对申请报告进行初步审查。初步审查包括以下内容:

        (一)现行价格水平、申请制定或调整的价格水平、单位调价幅度、调价额。

        (二)制定或调整价格的依据和理由。

        (三)制定或调整价格对相关行业及消费者的影响。

        (四)制定或调整价格的相关数据资料,包括财务决算报表和该行业近三年来的生产经营成本变化情况。

        第九条 制定或调整列入价格听证目录及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认为需要听证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应当按照《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条 制定或调整价格没有列入价格听证目录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有定价权的政府部门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同时或分别开展以下工作:

        (一)进行市场供求、价格、企业成本、社会平均成本和社会承受能力调查,分析市场供求和价格、成本的变化趋势。

        (二)制定或调整生产技术性较强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可以聘请有关方面的专家进行评审。

        (三)选择座谈会、论证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在充分听取有直接利益关系各方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提出初步制定或调整价格方案。

        第十一条 制定或调整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方案形成后,应当提交价格评审委员会审议。

        第十二条 提交审议的材料包括:

        (一)制定或调整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成本调查资料和相关背景材料。

        (二)制定或调整价格的初步方案。

        (三)制定或调整价格对申请人、相关行业和消费者的影响。

        (四)社会各方面对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五)经过听证的,还应当提交附有听证会议代表签名的听证纪要。

        第十三条 影响较大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方案应当按照规定报市政府批准。

        第十四条 有定价权的政府部门是行业主管部门的,价格决策前应当书面征求价格主管部门的意见。

        第十五条 有定价权的政府部门应当在收到申请报告后30个工作日内作出制定或调整价格的决策,需要报上级有定价权的政府部门或本级人民政府审批的,应当在此期间提出上报意见。需要听证的价格决策,时限按《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的规定执行。由于客观原因难以在规定时间内作出决策的,应当说明理由并提出价格决策的最后时限。

        第十六条 制定或调整价格时实行公告制度。除涉及国家秘密外,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制定或调整后,由制定或调整价格的政府部门在媒体和指定报刊上公布。

        第十七条 制定或调整价格方案公布后,有定价权的政府部门应当在一定时期内对价格执行情况进行监测和跟踪调查,了解价格决策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措施。

        第十八条 价格主管部门应当对列入省授权长春市定价目录中的重点商品和服务价格定期审查。审查内容包括:

        (一)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执行情况。

        (二)原制定或调整价格的依据是否发生变化。企业经营状况、成本、劳动生产率和市场供求变化对价格的影响。

        (三)政府制定价格的原则、形式和方法是否符合实际情况。

        定期审价期限由价格主管部门根据不同商品和服务的性质、特点等因素确定。

        第十九条 有定价权的政府部门可以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和社会各方面的反映,或者审价中发现由于制定或调整价格决策的依据发生重大变化导致价格水平明显偏高或偏低的,按照规定权限直接制定或调整价格。

        直接制定或调整价格应当遵循本规则第八条、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十三条、第十四条、第十五条和第十六条的有关规定。

        第二十条 有定价权的政府部门违反本规则,不按规定程序作出制定或调整价格决策的,由同级价格主管部门或上级价格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对情节严重的要通报批评。对造成重大影响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应当建议有关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有定价权的政府部门的价格工作人员违反本规则,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以及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索贿受贿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