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长春市发改委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阅读次数:    来源:长春市发改委    日期:2021-09-16 11:32:00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2019年,长春市发改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发展和改革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法制工作的规范、引导、服务、保障作用,法治机关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大力开展法治宣传

  认真落实 “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按照《长春市发改委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和《长春市发改委普法责任清单》,推动了普法责任全覆盖,使普法宣传由“独角戏”变成了“大合唱”,普法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有效提升了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学习宣传宪法是当前的政治任务,也是普法工作重头戏,我们利用LED显示屏播放宪法宣传片,通过系列活动有效提升广大干部宪法意识,使同志们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为维护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严肃性和权威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们持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今年先后完成了三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核,经我委审核的规范性文件以标准高、要求严、材料全、审查细,受到了市法制办高度认可。严格按《长春市规范性文件监督办法》(长春市人民政府令第73号),注重过好规范性文件的三关,即:把好“入口”关、严卡“审查”关、过好“流程”关,使规范性文件管理取得初步明显成效,国家发改委以《长春市发改委让规范性文件更加“规范”》为题向全国发改系统转发了我们的经验做法。

  三、认真做好立法协调

  一年来,针对来自省、市各部门的11部法规、规章草案的征求意见稿,我们认真研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查找政策依据,研判可能产生的问题,对有法律风险和问题隐患的草案,不隐瞒、不妥协、不放过,比如:对市建委《关于进一步扶持我市建筑业企业发展的意见》中要求,投标的企业须为在我市注册的建筑业企业,或具有子公司,我们提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其招标投标活动不受地区或者部门的限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法限制或者排斥本地区、本系统以外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参加投标。堵塞了个别部门明显违反上位法,把违规操作合法化的危险苗头,发挥了发改部门的立法监督职能,有效维护了经济秩序和公平竞争。

  四、积极化解法律纠纷

  针对以往信息公开引发诉讼、复议井喷式增长的实际,我们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各方,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反复研究对策,高效沟通协调,密切关注进展,积极化解矛盾。严格按我委出台《长春市发改委关于依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从责任区分、工作流程、应对方法、注意事项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规定,由于措施得力、程序规范,今年到目前共受理信息公开34件、答复市长公开电话106个,没有一起引发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从2013年以来,我委不断接到朝阳区亿隆富贵名苑小区王志良等群众的信访投诉,由王雷副主任带领法规处对该信访案件“认真梳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还原事件本来面目”,法规处在王雷主任指导下,历时两个多月,先后与王志良等上访群众、物业公司、街道社区、市房地局、朝阳区住建局、驻我委纪检组,以及我委相关处室和价监局进行走访了解,认真调查核实,并征求了委律师团的意见,搞清了信访相关问题,向委领导作出了详细汇报,受到主要领导好评。

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12月6日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