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长春市发改委全力助推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

阅读次数:    来源:长春日报    日期:2018-12-29 10:13:00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从《哈长城市群规划》肇始到“长春经济圈”全面提速,近年来,我市坚持立足吉林、放眼全国、走向世界,坚持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战略,对标高位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加快发展,新一轮东北振兴“先锋、排头”作用不断凸显,高质量发展路径日趋明晰。
        日前,记者从长春市发改委获悉,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发改委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大局,牢固树立“打先锋、站排头”意识,切实发挥党和政府参谋助手作用,对标高位不断改革完善战略研究、规划编制、政策制定、投资管控、物价调控等机制路径,着力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取得了积极成效。
中车长客股份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装配一车间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质量不断改善。近年来,长春市累计退出钢铁产能48万吨,取缔地条钢企业8户;关闭煤矿10座,退出产能144万吨;积极推进水、电、气、热价格改革、医疗价格改革,大力清理行政事业收费,平均每年可为居民和企业减轻负担近40亿元。2017年,长春市积极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真抓实干相关工作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东北袜业茂林缝制分厂(九台区扶贫车间)

        深化规划体制改革,引领作用不断增强。长春市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优秀成果奖。以市代省创新开展了空间规划试点,合理划定“三区三线”,探索形成了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推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突破行政壁垒和空间限制,参与编制并推动出台《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起草形成《长春经济圈规划》,以长春为核心的都市圈建设纳入省规划体系,长春在哈长城市群、长春经济圈的核心地位得到强化,长春市城镇发展进入新阶段。

龙翔广场效果图

        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加快构建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的项目服务体系,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疑难问题解决机制》作用,举全市之力为项目单位提供服务保障,为一批重大项目有效解决了影响落位建设的突出问题。2017年全市投资占全省比重由2013年的34.9%提高到39.6%;投资总量在15个副省级城市由2013年的第14位上升到第9位,实现了争先进位的目标。

长春市组织开展“第一书记代言”产品社区行活动,为包保贫困村产品代言

        近年来,长春市发改委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统筹推进国家试点,近五年累计争取国家和省试点示范14个,为长春市先行先试、重点突破创造了有利政策条件;科学制定产业政策,推动宏观调控由行政管控向政策引导转变,调控方式更加科学;创新精准扶贫机制,攻坚合力不断凝聚,注重构建“四个体系”,保障脱贫任务高质量完成;统筹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产权保护、开发开放等经济领域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2018年1月27日,津门风情街开街仪式在桂林路上举行

        作为全市对口合作牵头部门,长春市发改委不断完善对口合作体制机制,制定《天津市与长春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出台《长春市落实津长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推动与天津、杭州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津长产业合作园、津长双创基地、吉浙净月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吉浙产业园等合作载体建设稳步推进,推动与天津合作项目18个,总投资315.5亿元,与杭州合作项目17个,总投资444.1亿元。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