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改革>价格管理

长春市元旦期间主副食品价格走势情况

阅读次数:    来源:长春发改委    日期:2019-01-02 10:34:00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2019年元旦期间,长春市价格监测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加强节日市场价格监测的精神和要求,加强对粮油、肉、蛋、菜等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测。根据监测情况看,我市农贸市场主副产品零售价格稳定,供应充足,只有蔬菜价格略有上涨。监测的58个主副食品价格12涨6降40平,所有品种的总体均价与节前相比上涨1.82%,与去年同期相比价格上涨3.64%。具体价格变化情况如下 :
        粮油价格平稳。大米、面粉、豆油价格平稳。大米均价为5.36元/公斤(下同),富强粉均价为4.10元、特一粉均价为4.28元、散装大豆油均价为6.94元,以上品种价格与节前相比持平。
        与去年同期相比,大米、特一粉、富强粉价格持平,散装豆油下降2.80%,桶装豆油下降0.79%,桶装花生油上涨1.44%。
        肉类、禽蛋价格平稳。监测的猪肉、牛肉、羊肉、白条鸡、鸡蛋、鲤鱼等商品价格呈现平稳走势。猪肉、牛肉、羊肉、白条鸡、鸡蛋、鲤鱼价格分别为20.80元、60.80元、68.00元、15.60元、8.96元、13.60元,与节前相比持平。
        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品种分别为羊肉14.09%、牛肉10.95%、鸡肉17.12%、鲤鱼6.25%,下降的品种分别为猪后腿肉16.80%、鸡蛋7.44%。
        元旦期间猪肉价格表现平稳,由于目前非洲猪瘟疫情还未停止,生猪跨区交易还没有通畅,所以我市的生猪价格一直处于低位运行,我们将密切关注春节前猪肉替代品价格变动情况。
        鸡蛋价格受我市大中院校放假及农民工返乡影响,蛋商采购谨慎,鸡蛋终端消费依然维持低水平,并无明显提升。随着春节临近,市场需求或有可能转强,预计近期鸡蛋价格或小幅震荡调整。
        蔬菜价格涨多跌少。农贸市场蔬菜整体均价与节前相比有所上涨,重点监测的27种蔬菜价格12涨6降9平,总体平均价格较节前上涨1.82%。其中上涨幅度较大的品种有油菜10.34%、菠菜10.71%、香菜16.67%、芹菜5.88%,下降幅度较大的品种有土豆12.35%、大头菜7.69%、生菜7.89%,其他品种价格波动较小。
        与去年同期相比,27种蔬菜17涨9降1平,整体均价上涨8.63%。其中上涨幅度较大的品种有茄子56.52%、西红柿39.10%、大头菜27.66%,下降幅度较大的品种有尖椒18.97%、香菜20.75%、大蒜10.87%。
        今年的蔬菜整体均价较去年小幅上涨,由于今年元旦期间遭遇寒潮,加上近期的强降雪,使蔬菜的运输成本及上市量有所减少,导致菜价较去年略有偏高。
        水果价格平稳。苹果10.20元、香蕉8.72元、西瓜7.60元、橙子14.40元、鸭梨6.80元,以上品种与节前相比价格持平。
        元旦期间,我们安排专人每日对我市农贸市场、大超市价格进行巡视,长春市主副食品价格较节前没有出现大的价格波动,受气候和节日效应的影响,蔬菜整体价格较节前有小幅上涨,市场没有出现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供不应求的现象,生活服务业及交通旅游价格与节前价格保持一致。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