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改革>服务业

长春市服务业重点企业“焕新”稳增长

阅读次数:    来源:长春日报    日期:2022-09-13 09:21:00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14日22时——
 
  “这有山”人潮涌动,山中音乐会、天幕露营、房车市集、小吃节……热闹非凡;
 
  漫长的俄罗斯铁路线上,吉林省首趟中欧班列汽车零部件专列正驰往德国纽伦堡站;
 
  摆渡创新工场灯火通明,一个个创业团队,正激情满满地挥洒汗水,用双手创造美好的未来。
 
  这是长春,一座不断“焕新”的活力之城。
 
  新理念、新业态、新动能,正不断驱动长春现代化都市圈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重点行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9%,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3%。
 
  顶层设计开辟发展新天地。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目标为靶,《长春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服务业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战略思路、空间构想和主要任务。《2022年长春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重点聚焦服务业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打造“5+6”工作推进体系,持续推进长春市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即:建设科技创业、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商务服务、服务外包等5个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发展现代物流、新型商贸、文旅产业、科技服务、现代金融、会展产业等6大服务业重点产业。
 
  复工复产“焕发”新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引进了19家新店铺,并陆续在一个月之内开业,‘这有山’的业态更加丰富。”长春这有山文旅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兴彦不吝分享“这有山”热度密码。深入推进服务业复工复产,一方面,政府建立日调度机制,出台一系列政策有序推动服务业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从留抵退税、费用减免、用工补贴等方面切实帮服务业企业减负;另一方面,服务业企业以此为契机,强力推动业态与品类更新,以更具竞争力的产品、服务增强用户体验。
 
  优秀园区提档升级。日前,长春市中关村创新中心、长春净月数字经济产业园等9个优秀服务业园区申报第七批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并获批通过。“我们将继续与各方携手,积极寻找具有投资价值的优质项目,打造一大批各具特色、前景广阔的优质创业项目,让更多大学毕业生和优秀人才在长春落地扎根。”展望未来,摆渡创新工场董事长刘春生说。今年上半年,长春市43个服务业集聚区已入驻法人企业近5000户,解决就业近10万人,实现营业收入近85亿元。
 
  走访服务助企克难发展。1月至7月,吉林省中欧班列共组织开行49列4900标箱,同比增加16.6%、16.6%。“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运价影响,海运市场舱位比较紧张,在市发改委帮助下,‘长满欧’班列快速恢复,既保证了运输时效,又降低了物流成本。”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伟说。今年上半年,市发改委组织开展服务业重点企业专题调研,实地走访踏查13户规上服务业重点企业、37户物流企业,落实好省服务业“二十个工程”、支持市场主体纾困政策、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等政策文件,助力企业克难发展。
 
  日前,长春市吉大正元、这有山、盘古网络等20户服务业骨干企业获评“吉林省优秀服务业企业”,入选吉林省服务业骨干企业壮大工程。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