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改革>服务业

我市启动服务业“双万亿 两跃升”工程

阅读次数:    来源:长春日报    日期:2018-03-09 09:10:39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是长春破解“一柱擎天”单一产业结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必然选择。日前,我市出台了《未来五年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启动了“双万亿、两跃升”工程。
 
        未来五年,我市实施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着力点,以“两新八大”为主攻方向,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载体平台,创新服务功能,加快培育新动能,催生新业态,推动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水平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探索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为建设东北亚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我市计划到2022年,基本形成完善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生产服务功能明显增强,生活服务质量明显提高,服务业布局结构明显优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能力明显提升,力争实现“双万亿、两跃升”目标,着力打造“两新八大”十个千亿级行业体系。
 
        双万亿。到2022年,服务业投资保持高位增长,五年累计完成投资规模突破1万亿元;规模总量实现翻番,全市服务业营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
 
        两跃升。到2022年,服务业占比实现跃升,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力争达到50%以上,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超过60%,基本形成“三二一”产业发展格局;服务业效益实现跃升,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达到55%左右,服务业税收占全市税收比重超过55%。
 
        “两新八大”。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两大新兴行业,壮大提升金融服务、科创服务、人力资源、商贸物流、旅游休闲、健康养老、文化娱乐、节能环保等八个重点行业,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源服务等领域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挑战性的战略目标,需要强有力的体制机制支撑。我市正加快建立健全适应服务业创新发展需要的组织领导、政策引领、服务推进机制。
 
       “双联动”组织领导机制。我市已成立全市服务业发展改革和攻坚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全市服务业发展改革和攻坚工作,协调解决服务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负责日常工作。各县(市)区、开发区、各相关部门将按照《实施方案》责任分工要求,制订具体的工作推进方案、进度计划和任务分解安排,确保各项改革任务顺利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依据《实施方案》责任分工要求,做好服务业综合改革工作的协调推进和考核监督。
 
         “三优先”政策引领机制。我市将整合市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逐年扩大专项资金规模,到2022年市级财政资金预算安排力争达到10亿元,重点支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地实施。对纳入《实施方案》内符合政策条件的项目和企业,按照“优先安排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优先保障服务业用地、优先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的原则给予政策扶持,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
 
        “全方位”服务推进机制。我市将继续大力开展精简审批、包保联络、领办代办等服务机制,深化政务服务“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进行服务流程和服务平台的优化再造,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加强项目审批效率,全方位为服务业发展综合改革试点营造良好环境。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