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改革>扶贫攻坚

关于对县(市、区)脱贫攻坚有关工作开展联检联评的方案

阅读次数:    来源:长春市发改委    日期:2018-07-31 16:37:46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关于对县(市、区)脱贫攻坚有关工作开展联检联评的方案

        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为进一步提升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质量,经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各县(市、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联检联评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时间安排
       
        从2018年7月9日(星期一)开始,对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双阳区和九台区脱贫攻坚开展情况进行联检联评。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确保检查事项全部完成。
       
        二、检查内容
       
        重点检查一户一档、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包保帮扶、扶贫项目、政策落实等情况和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发现问题整改、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专项整治等情况。
       
        三、方式方法
       
        此次联检联评直接进村入户检查,不召开座谈会,不听取汇报。县、乡、村三级交书面汇报材料,现场直接打分(被检地区扶贫办主任不参加本地检查事项)。
       
        (一)以便于检查确定行程路线。按照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九台区、双阳区等地区所处的地理位置,合理安排行车路线和检查顺序,以利于节省检查时间。
       
        (二)随机抽取检查的行政村。市扶贫办人员分别与各地扶贫办主任组成四个小组(不含当天检查地区扶贫办主任),由市扶贫办人员负责。入村前1小时,在扶贫系统数据平台随机抽取2个乡镇,每个乡镇分别抽取1个贫困村、1个非贫困村(抽取的村不含近两年国家、省抽查的行政村)。
       
        (三)进村直接检查。入村前,由被检地区扶贫办主任通知检查行政村将基础材料摆好。检查人员到达后,按照顺序进行检查。
       
        (四)入户检查扶贫情况。进村检查基础材料后,在扶贫系统数据平台该村随机抽取1户贫困户、2户脱贫户和1户非贫困户,被检地区扶贫办主任组织安排车辆和引路人员,四个小组分别走访一户。入户走访,除引路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准陪同;入户访谈期间,引路人禁止进入房间。
       
        (五)到扶贫项目现场实现踏查。入户走访结束后,统一前往扶贫项目现场检查,每个村检查1个产业项目、1个基础设施项目和1个贫困户靠内生动力发展的项目。
       
        (六)个别访谈。3-5项结束后,由被检地区扶贫办主任组织安排地点,由市扶贫办领导(其他主任旁听,不含被检地区扶贫办主任)个别访谈扶贫干部,主要包括乡镇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等人员。
       
        (七)检查组织领导情况。重点查阅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等会议记录,脱贫攻坚会议领导讲话及相关佐证材料,研究谋划推进落实脱贫攻坚的制度文件。乡级召开党委会、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等会议研究落实上级精神的材料(以上材料由被检地区提前准备,直接带到村里,与村里基础材料一同检查)。
       
        (八)现场统一评分并及时反馈结果。检查工作结束后,各组将打分表统一交由联检联评领导小组,由组长统一组织核分(被检地区扶贫办主任回避),其他地区扶贫办主任监督,并将结果及时反馈被检地区。
       
        四、工作措施
       
        此次联检联评工作在长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市扶贫办牵头组织实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市扶贫办主任、市长吉图办副主任为组长的联检联评领导小组,组员由市扶贫办相关人员和5个县(市、区)扶贫办主任组成。
       
        (二)制定评分细则。采取百分制的办法进行评分,对进村检查、入户检查、乡镇检查、县级检查、个别访谈等事项进行赋分。扣分由每组市扶贫办人员注明具体案例。
       
        (三)建立回避制度。为保证联检联评结果的客观公正、科学合理,检查过程中,被检地区扶贫办主任不参加本地的检查评分,只负责沟通、联系、保障等工作。各县、乡领导禁止陪同,否则视情扣分。
       
        (四)注重结果运用。此次联检联评工作对被检地区进行打分排名,并纳入年终地区绩效分数,对排名靠后地区的有关领导进行约谈。
       
        五、有关要求
       
        (一)要切实高度重视。各地扶贫办主任要高度重视此次联检联评工作,做好检查期间的工作交接,一律禁止请假,必须全程参与。
       
        (二)要强化责任意识。检查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要牢固树立“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汇报是失责”的意识,确保联检联评发挥作用。
       
        (三)要严禁干扰检查。在联检联评期间,各地要严格组织,严禁干扰各组检查结果,一经发现,取消考评成绩。
       
        (四)要形成联检报告。形成全市联检联评专题报告、情况通报、整改清单3份文字材料,并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同时发送各地党委和政府。
       
        (五)要严格遵守规定。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每天集中乘坐中巴客车前往检查,不得单独行动。禁止县(市)区领导陪同,坚决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