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首页>发展改革>东北振兴

觅得“良药”促振兴 津长双创服务中心亮点走笔

阅读次数:    来源:吉林日报    日期:2019-05-29 09:45:00    【打印此页】    【关闭    字号:【大

  本报记者万双盖卓威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时代的奋斗者都在努力奔跑,奋力追梦!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更多放在创新上,发挥创新对拉动发展的乘数效应。

  2016年11月16日,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措施的意见》不到半个月,长春市党政代表团即赴天津对接考察。确立对口合作关系后,两市像亲戚一样频繁走动。

  2018年4月9日,两市正式签署对口合作框架协议,同年5月,津长双创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汇聚了天津、杭州以及省内的各类优质双创资源。一年来,开展了阿里云“诸神之战”创客大赛等40余场双创活动,为广大双创企业提供了科技金融、科技政策等100多项服务,可谓精彩不断,亮点频现。

  亮点一:“四大功能区”引领科技资源集聚

  5月28日上午,津长双创服务中心双创会客厅茶香袭人。企业代表们正围坐在茶桌旁讨论着下一步合作,这是在津长双创服务中心的常见场景。从运营至今,中心已成功吸引了79户企业落位运营。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该中心重点布局了4个分区,即双创会客厅、科技企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和综合服务中心。双创会客厅承载津长双创成果展示、双创企业综合服务等功能,为创业者提供综合性、专业化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创服务。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打造外部资源与本地资源相融合的双创企业孵化平台。其中,由津、浙地区引进的阿里云创新中心、榴莲众创等品牌性众创空间已经进驻孵化器。企业加速器重点引进较为成熟的高成长企业,承接天津、浙江较为成熟的产业化项目和平台,华信永道支付宝创新中心、天大精益智能装备等一批企业成功落位。综合服务中心提供餐饮、会议、健身、物业等服务。同时,打造了“双创文化广场”,为创业者提供户外休息、交流、活动场所。

  思想在交流中碰撞,灵感在互助中激发。经过充分酝酿,津长双创服务中心的形象变得越来越清晰——空间布局为“一核一城多点”。

  “一核”,即津长双创示范基地核心区,主要建设“三大中心”,即双创服务中心、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新兴产业研发中心。

  “一城”,即津长双创城,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采用“飞地经济”模式,全盘嫁接天津先进的政策体系,引入天津成熟的园区建设管理团队进行规划、开发、建设和管理。

  “多点”,即在净月高新区现有的15个已认定的孵化平台基础上,继续提升孵化平台规模总量。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创新创业引领区。

  亮点二:“九大板块”支撑数字化服务平台

  “这个真的太方便了,只要在登录项目申报板块,就可以看到工信、发改、商务各个网站上最新发布的各项政策。”吉林省翼启飞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使用“双创通”平台查看过科技部新发布的政策后感慨地说。

  津长双创服务中心通过学习借鉴天津经开区的“双创通”软件,搭建了服务云平台。该平台围绕“线上线下相结合,全要素一站式”的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个性化的“九大板块”服务:双创服务云超市、项目申报、双创服务、双创项目、双创金融、双创导师、双创载体、双创地图、载体720全景图。

  中心结合双创企业特点,在“云超市”板块设置三大类服务产品,根据企业初始期、成长期、成熟期三个发展阶段,创业者可以线上购买需要的服务产品,并且可使用“创新券”进行支付,其中,通过中心发放给企业的创新券92万元,通过阿里云平台发放的云资券300万元,进一步降低了初创企业的运营成本。

  项目申报板块有效打通了国家及省市区科技项目申报平台,通过连接发改、工信、商务、人社等部门政策申报平台,为企业打造了集成式的线上政策服务体系。

  在双创服务上,通过成立吉林省(净月)知识产权促进中心、天邦菁华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等合作机构,为创业者提供科技金融、创业培训、知识产权、技术交易、检验检测认证、科技咨询等六大类百余项服务内容。

  中心还引进了13家金融机构,并达成合作协议,引导开展金融产品创新,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债权融资需求,有针对性地为入驻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为了更好地展示津长双创服务中心的双创成果,除了不定期更新孵化企业的自主研发产品外,中心还设置了“长春市双创数据大屏”,以可视化的形式展示长春市总体概况、双创工作情况、双创政策以及对口合作等8个方面的信息。如今,津长双创服务中心已经成为长春市开展对口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亮点三:“五大窗口”创新服务功能导向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我们在中心一楼设置了综合服务、工商财税、科技政策、科技金融、对口合作五大窗口,一站式为入驻中心的企业办理100余项业务服务。”长春净月高新技术开发区创业服务中心科技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高洪宇说。

  双创会客厅通过有效整合各项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了法律、人事、商旅、工商注册、财税代办等方面的服务。同时,中心还广泛开展高企、小巨人申报、“创新券”等政策咨询,为企业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微贷贴息和上市咨询提供量身订制式服务。双创会客厅还设置了自助服务区,使办事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当初公司领导把我从天津调到长春,人生地不熟的,心里有一些抵触情绪。”榴莲长春公司运营总监苏晓桐说,“来到这里后,市、区、科技局和中心的领导对我们十分关照,小到信号好不好、进不进得来车,大到对接高校、企业,真正做到了津长双创无缝对接。”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榴莲咖啡是天津市滨海高新区第一家众创空间。自2018年5月设立长春基地以来,不断引入天津优质创新创业资源,推进两地企业、商会、高校等组织的交流合作。目前已引进天大精益、国软利达、旷视津慧等8家天津企业。同时,积极促成两地工商联进行战略合作对接,在天津建立了“长春市商会”“天长创新创业产业联盟”等两地互动组织。

  自2018年3月以来,阿里云创新中心陆续引入企业达49家,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电力装备产业等。他们一直致力于与长春各大高校合作共建专属高校的场外孵化基地,建立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

  一个个落地项目,见证了大众创业的火热场面;一件件可行举措,记录着万众创新的坚实足音。津长双创服务中心,正如豪爽而又奋进的东北人,在东北振兴的大路上昂首阔步,高歌向前。


国务院客户端国务院客户端 吉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 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下载APP查询转供电详情

价格监测

关闭